龙马精神开新局,生龙活虎谱新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精心准备迎开学
发布时间:2024年3月6日   撰稿人:程鹏 赵海燕   阅读:95

龙年伊始,寒假结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25名教师从五湖四海平安返程,及时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简单分享了假期的旅途见闻和逸闻趣事后,老师们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

为了迎接3月1号的新生返校,为了迎接2025年的审核评估,为了让学校和学院的专业课程建设和教学质量再上一个档次,各课程组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新学期的教学准备工作。在各位课程组长的组织下,各课程组开展教学准备会议、集中备课说课。计科系的老师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着要在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中一展身手。

计科系承担着很多学院的专业基础课,如《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等》。这些课程不仅授课对象基数大、而且教学进度紧、授课内容抽象枯燥,但是对于学生培养计算思维,以及奠基后续专业课的理论基础,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数据结构》的教学准备会议中,作为学校优秀教学名师和《程序设计基础》国家一流课程的建设骨干,王会老师具有长达近20年的一线教学和教研教改经验。作为课程组长,王会老师没有把宝贝藏着掖着,而是很好地在课程组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在教学准备会议中,王会老师带着课程组的各位教师,一起梳理教学痛点和难点,拉通教学计划,搭建教学平台,确定教改目标、夯实教学质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集各种荣誉与成果于一身的王会老师,也是很多新入职老师的标杆。

众所周知,数字电路是现代计算机硬件体系结构的基础,《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是一门非常难的课程。作为多次被毕业生评选为“最难忘老师”的杨发亮老师,在教学准备会议中给老师们分享了一些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小技巧,将关注学生发展、指导学生就业融入到这门看似高深、枯燥的理论课中,具有意想不到的奇效。

《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目前正在进行省级一流课程的培育工作。在教学准备会议中,程鹏和周婷老师针对教学平台建设、教学平台师生互动、平台基础数据的丰富等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希望这门课程在众多优秀老师的建设下,能够继续往更高的国一流进行申报和发展。

除了专业基础课程,计科系也承担了一些嵌入式开发、国产软件开发、前端技术等专业课程的建设。这些专业课程主要指导学生们使用工程化标准化的方法,进行软硬件平台的设计与实现,这些课程中的一些大作业往往是学生综合实训和毕业设计的入口。

张雪松老师担当课程组长的《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是计科系嵌入式方向的老牌经典专业课程,张雪松老师开朗风趣的性格,让教学准备会议轻松愉快,高效务实。课程组老师们还针对当前人工智能的前言技术进行了探讨,将一些前言技术也融合到这门老牌的专业技术课程中,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持续教学创新。

《Linux基础》和《操作系统原理》这2个课程组在教学准备活动中进行了全面拉通与融合。特别针对当前学生的就业形势和用人单位的人才诉求,两个课程组一起对教学重点、工程体系培养进行了查漏补缺和梳理对齐。针对当前国产化操作系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布局,任课老师们也展开了积极的信息共享与分享交流,并对于课程思政提出了一些新的切入点。

《Qt系统开发》课程只有周星志、孙南两位任课老师,他们就不拘泥于形势,直接在实验室面对面,打开电脑,进行深入的沟通与交流。遇到技术细节上有疑问的地方,直接编码验证。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风得意马蹄疾。时不我待,在两会胜利召开的春风中,在学校全面迎接审核评估的热烈氛围中,计科系的各个课程组脚踏实地进行教学准备工作。在这个龙马精神的春天,希望计科系的各个课程组和各位教师们,龙腾虎跃,生龙活虎,让计科系藏龙卧虎,让计科系的教学工作 稳扎稳打、硕果累累。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