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课堂观摩中学习、在教学研讨中成长——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开展教学观摩与研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日      阅读:224

为进一步促进教师相互学习与交流,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学校于今年11月开展了教学观摩月活动。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根据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积极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全体教师开展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

此次教学观摩和研讨活动主要分为四个环节。一是根据学校整体安排,观摩本年度“课堂教学名师”参评人的示范教学;二是组织全院教师观摩上学年评教为A的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三是以专业系为单位交流观摩感悟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四是专门组织新入职教师交流观摩课收获并撰写心得体会

11月2日,我院人工智能系温荷老师的校级公开课“程序设计基础(Python)”在A7215举行,学院多名老师进行了现场观摩。温老师教学基本功强,具有很强的亲和力,上课时首先进行作业评讲和知识点的回顾,并且以课前测与课中测相结合,适时关注学生的接受情况,学生积极性、参与度高,课堂氛围活跃。课程中以打印“五星红旗”的案例引入新课内容,同时巧妙的融合思政元素,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精心设计案例、教学环节和教学互动,教学效果好,是一堂值得学习借鉴的观摩课。

图1:温荷老师示范课

11月3日,我院软件工程系仲宝才老师的校级公开课“移动应用开发”在A7215举行,学院多名老师进行了现场观摩。课堂上,仲老师以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手机APP界面为切入点,引入课程内容,让学生瞬间提起学习的兴趣,明确学习内容的实用性。然后循序渐进的引导学生进行思考,首先演示要做的功能,进而进行分析、引入教学内容,逐步分析实现步骤,并带着学生实现每个步骤的代码,并对重点代码进行重点讲解。课程进展中,以案例为驱动,分析功能、提出问题、由简到繁地丰富功能,极大地增强了学生的学习信心,并且代码清晰,可读性强,方便学生课后复习。参加观摩的老师们都认为仲老师的教学方法在自己今后的教学中具有极大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图2:仲宝才老师校级观摩课

10月24日至11月30期间,学院还组织上年度评教为A的优秀教师开展“示范课”,全院教师每人至少参加2次观摩课,并填写听课记录表。

图3:赵荷老师示范课

图4:李楸桐老师示范课

图5:谭飞老师示范课

图6:童浩老师示范课

图7:贾志东老师示范课

图8:王彩老师示范课

图9:王会老师示范课

图10:贺敏老师示范课

图11:骆代富老师示范课

图12:罗利老师示范课

11月22日,学院组织新入职教师召开座谈会,畅谈观摩月活动的体会和收获。发言的老师们认为资深教师在教学内容的安排、教学方式的选择、教学节奏的把握、教学方法的采用以及课堂与学生的互动交流等方面体现出了较高的造诣,同时在课程思政的融入、学术前沿研究的教学转化等方面给新入职教师做了精彩的示范。

图13:新入职教师观摩月心得体会座谈会

图14:新入职教师观摩月心得体会座谈会

此次教学观摩活动月主题鲜明、组织有序,教师参与面广,对课堂教学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是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重要举措。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