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教育 -软工19204班主题班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5日      阅读:112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深化我校“平安校园”建设,强化反诈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师生防诈骗能力,减少涉校案(事)件的发生,根据都江堰市公安局关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相关要求,软工19204班于2021年3月24日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主题班会,班长赵一鑫同学给大家讲了电信诈骗的特点及应对策略。

什么是电信诈骗?

“电信网络诈骗”就是犯罪分子利用手机短信、电话、互联网等通讯工具,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要求受伤人打款或转账,从而骗取他人财物的一种活动。

电信诈骗对象:1.电信诈骗受害者涉及到各个阶层,主要群体为:老年人、妇女、低学历者、个体工商户、网民等群体。2.据统计,电信诈骗受害者70%以上是老人和女性。

电信诈骗手段及应对之术

1.网络兼职、淘宝刷单诈骗(网络兼职刷单、招聘兼职打字员均为诈骗不可靠的二维码坚决不要扫,让你扫码付款全是骗局)

2.盗取QQ、微信冒充好友借钱

(试探性的问他一些事情,比如家庭情况、个人经历等、拿不准的情况下,直接电话核实是最好的办法)

3.冒充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一定要通过官方客服或官网了解航班最新情况而不是拨打短信里的电话)

4.网上申请信用卡、提升信用卡额度(办理信用卡请到银行或银行官方网站进行办理,提升信用卡额度通过银行客服电话进行咨询办理,切记通过陌生电话、短信、微信、QQ等办理)

5.网上贷款(提高警惕找准组织,理性消费发现被骗后及时报警)

6.发送虚假中奖信息(正规机构组织抽检活动,不会让中奖者“先交钱、后兑奖”,否则是诈骗)

通过这次主题班会的开展,希望同学们可以了解和掌握一些有效应对电信诈骗的方法,让网络诈骗远离我们,使我们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