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防范知识宣传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5日      阅读:174

去年,都江堰市某高校发生2起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其中一起为网上购物退款诈骗,另一起为报案人称其室友被网络诈骗。

大学生遇到网络诈骗的案件屡见不鲜,可在无数次的宣传防诈骗的同时还是有人受害。防电信诈骗,应牢记于心!这里总结到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让我们来一起看一看吧。

不法分子给家长打电话,谎称是学校的工作人员,以孩子在医院救治为名,要求家长向其提供的账号汇款 “住院费”,以此骗取受害人钱财。

贪图小利入骗局

足不出户,日赚千元。动动手指就轻松赚钱。工资日结,绝不拖欠。看到这样的兼职刷单小广告,你心动了吗?本来只想赚点外快,但一不小心你可能失去更多……

校园贷款的小广告往往随处可见,但是并不是每一个的贷款机构都是符合法律规定的,对于一些高利贷的平台一定要提高自己的警惕心,特别是学生千万不要提供自己的个人信息给他们,这是对自己安全的不负责任。

感情诈骗

此类诈骗专门针对单身老人,他们一旦遇到谈得来的人,很容易信任对方,进而被骗取钱财。骗子有可能是与自己年龄相差悬殊的女子或小伙,谎称自己是真感情,一步一步骗取老人的钱财、房产等。

针对上面骗子们的手段我们要秉承“三不原则”: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

短信诈骗

经常有人收的获奖短信,或许收到短信的人还挺高兴的,因为中奖了嘛。可惜这些大部分是骗子。如果说是要你打钱过去交税等需要现金的,这些差不多就是假的。这是利用大家贪便宜、侥幸的心理。遇到这类短信怎么办?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睬他,或者现在网上流行的一种回复方法就是“帮我捐了吧!“

电话诈骗

这类诈骗通常都是骗子冒充朋友、亲戚、路人等打电话给你,说是你的朋友或者亲戚、父母等出事了,需要现金。这则是用大家的慌张的心理。因为一般人听说家里的亲戚朋友出事了都会比较担心,没来得及核实事情的真实性就把钱给打过去了。遇到这类电话怎么办?首先,你需要冷静下来,不要第一时间就把钱给打了过去。然后,问清打电话人事情的经过等,分析事情的真实性。其次,打电话问问周围的亲戚朋友有没有这件事。

陌生电话不是推销就是诈骗,特别前面带“+”号和“00”开头的号码以及400或者950开头的电话以及异地的手机号码,基本都是骗局,很多异常的号码都是骗子利用改号软件拨打的,最好做到不理会、不回拨、不相信、不汇款、不转账!以免被骗!请广大网友认真鉴别、谨防上当,并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特别是在家的中老年人接到此类电话千万不要上当受骗!拦截骚扰和诈骗电话、短信的最好方式就是安装手机卫士,可以很大程度上免受骚扰和诈骗!

体检诈骗

这类诈骗一般都是面向那些求职者的,而且是外地的求职者,利用求职者急切找到工作的心理,向求职者收取体检费等。像这些大部分是假的,建议广大的求职者,不要心急、遇事多思考、收到的信息要仔细核查。

网上兼职诈骗

这些主要是淘宝刷单、打字等。遇到要交现金的,一定要小心。如果要兼职的话,一定要在正规的平台。

最后,同学们出门在外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人身安全和个人财产,远离电信诈骗,坚决对诈骗说“不”!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