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谈心更“入心”,让谈话更“暖心” -信软系开展素质教师经验分享交流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2日      阅读:174

2021年4月6日14时30分,为帮助高校素质老师快速明确身为素质教师的责任,以及能及时发现同学们之间存在的问题,化解矛盾,增强学生的安全稳定。信软系数科团队素质教师罗新亚老师开展了以“让谈心更‘入心’让谈话更‘暖心’”为主题的经验分享交流活动,信软系全体素质教师参与其中。经验分享交流是信软系素质教师每周坚持的一项系列活动。

图一 由罗新亚老师和大家分享

分享活动开始,罗新亚老师为大家仔细讲解谈心谈话的含义,其中讲到:“谈心谈话并不等于心理咨询,而是通过运用心理咨询的方法和技术来开导学生,并且要做到将学生由片面引向全面,由错误引向正确,由寸光引向长远,由肤浅引向深刻,这才是我们身为高校素质老师作为学生人生导师的使命。”

图二 各位老师认真记录

接着,罗新亚老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谈心谈话过程,将其分为三步: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帮助学生分析问题、给予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并分享了如何解决谈心谈话过程中的问题。

活动第三项,罗新亚老师给各位老师分享了一些谈心谈话的建议:多渠道了解事情来龙去脉,认真倾听学生讲述,给自己对学生的建议、意见、看法和要求等留相应时间。

图三 老师们都在认真倾听

最后,罗新亚老师总结到:谈心谈话不是想象的那么复杂和深奥,作为高校素质老师,我们应该多谈谈,多思考,多改进,对得起自己带的每一名学生。假如你是一本书,珍惜每一次你与学生的交集,让学生开卷有益。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