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骗局,防之有道 —强化防范意识,提高防骗能力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5日      阅读:190

由于大学生涉世未深、疏于防范,再加上不法分子利用现代科技的漏洞进行诈骗,往往大学生就是不法分子作案的目标。骗子的手法变化多端,稍不留神就被忽悠过去。很多诈骗盗窃行为就发生在我们同学们身边,为保证自身的财产人身安全,我们要吸取他人教训,做到防患于未然。

对此,20级软件技术专业于3月22日在A4-210通过线上线下进行防诈骗安全主题班会教育。除了通过在微信QQ群转发讨论各类诈骗案件提高大家的防骗意识外,老师还以PPT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防骗手册,并向每一个宿舍发放纸质版的网络十大骗局案例与防范措施,以此加强同学们防骗意识,让大家学会辨认真假,识破骗子的诡计。在会上,还特别强调了一些与我们的网络息息相关的兼职诈骗案例:现在大学生普遍都会利用假期时间出去寻找寒暑假零工。原本这种让大学生体验生活中打工努力的方式却成为不法分子作案的途径,利用写一些诱人的信息发布到招聘信息网上,把大学生诱惑到陌生的城市介绍工作。实则是类似中间商一般的存在,骗取学生交所谓的会员费,并拿着他们的身份证进行胁迫,让不少学生都掉进圈套。比较常见的还有网购诈骗:通过各种理由骗取消费者收取各种费用,等消费者付钱后,骗子消失了,货也没了。诸有如此类的骗术数不胜数,尽管有再三提醒,也还是有人掉入圈套之中。

通过班会对各种常见骗局的介绍,进行情景再现,模拟骗子进行诈骗的过程,生动有趣,加深了同学们对诈骗行为的印象,强化了防范意识。同学们也积极表示,这对大学生的日常生活非常有帮助,防止被骗,受益匪浅。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