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的工作建议和指引
发布时间:2020年2月13日      阅读:652

各高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各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高校项目办: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日夜奋战救治患者,他们被称为“最美逆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建议有条件的高校尽快行动起来,按照团中央关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学校团委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统筹,广泛发动研究生支教团、青年志愿者社团和有条件的青年志愿者,以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中的“一老一小”为重点对象,开展“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

1. 服务对象。目前派往湖北省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大量来自高等院校附属医院,因此我们建议,第一批服务对象以本校所属医院派往湖北省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庭为主,主要服务家庭中的老年人和未成年子女。

高校团委首先应力争实现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志愿服务全覆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逐渐扩大对学校附属医院其他医务人员的覆盖。有余力的高校应积极争取当地卫健委、地方团委的支持,在充分保障前提下,扩大活动覆盖到本地其他医院。

2. 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生活用品采买、学业辅导、读书交流、心理辅导、亲情陪伴、生活照料、疫情防护教育等家庭服务。

3. 工作方式。高校团委应向学校党委专题汇报,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掌握本校附属医院派往湖北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名单和家庭联系方式。征得医务人员家庭同意后,在充分沟通基础上,按“一家一策”要求,制定被服务家庭乐于接受的志愿服务方案,量力而行,有序实施。

高校团委和青年志愿者协会要设立此项工作的专班,指导统筹好相关工作开展。

4. 工作力量。高校团委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应充分发动有条件的青年志愿者,特别是正在服务期内的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和往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招募一支综合素质过硬、专业特长突出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依据服务内容组建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按合理结对方式进行科学编组,以1个服务队对接2—3个家庭的形式务实开展服务。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在发挥基础教育教学特长的同时,应努力成为项目的骨干志愿者。

5. 服务原则。在整个抗疫期间,项目的实施应严格遵循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1月26日发布的《关于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坚持组织化、本地化、网络化和安全第一等原则,依托高校共青团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体系,立足本校、协调周边,做实做好。要特别重视运用网络新媒体(视频、微信、QQ或电话)等线上方式。要加倍重视对志愿者的严格管理和强化培训,严格落实防护措施,坚决做到基础培训不合格的绝不上岗,防护措施不到位的绝不上岗。

抗疫结束之后,该项目应作为高校青年志愿者社区服务的重要内容,予以保留并持续深化。

6. 联动机制。鼓励有附属医院的高校和医科类高校与区域内其他高校建立校际间的组织联络机制,联合组织开展本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科学调配志愿服务力量,科学编组团队和结对家庭,有效保障志愿服务开展。

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医务人员在一线守护患者,青年志愿者在后方守护他们的家人。各高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研究生支教团、西部计划高校项目办应积极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广泛动员、认真组织、全心全意实施好高校青年志愿者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尽己所能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将以适当方式,指导、支持各高校做好相关工作。

联 系 人:张倩倩 杨业功

联系方式:010—85212728 85212319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

2020年2月12日

来源:共青团中央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