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制四年)
发布时间:2020年3月7日      阅读:2881

专业亮点: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及战略性技术。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是计算机科学、信息论、数学、系统学、控制学、自动化、仿生学、心理学、认知科学等学科交叉形成的新兴综合性学科。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涉及工业、农业、商业、金融、国防、教育、文卫等。人工智能专业是研究使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的某些思维过程和智能行为(如学习、推理、思考、规划等)的专业,主要包括计算机实现智能的原理、制造类似于人脑智能的计算机等。

《中国制造2025》是由国务院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的战略文件,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制定部署的战略性纲领,是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重要举措。人工智能技术正是实现中国制造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技术。

 

专业亮点:人工智能专业是一门新兴的技术科学,是研究使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的某些思维过程和智能行为(如学习、推理、思考、规划等)的专业,其目的是研究和开发能够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我校人工智能专业通过与华为、百度等企业的紧密合作,确保课程内容紧跟行业发展趋势,涵盖最新的技术、算法和应用场景。学生在校期间将学习到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实际问题,并有机会参与到与华为、百度、腾讯等企业的合作项目中,亲身体验AI技术的商业价值。

2021年,我校获批四川省人工智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示范中心为学生提供创新实验项目和科研训练场地,是学生展示才华和创新成果的平台。从2022年开始,设置经费支持一批学生申报校级立项,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和创业活动,培养学生团队合作和项目管理能力。近三年,学生取得了较多的竞赛成果。例如:人工智能专业学生利用实验室无人机、无人小车等设备,在教师指导下完成竞赛作品《基于单目视觉的空地协同集群》获得第七届挑战杯省赛一等奖。该专业学生在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游戏AI竞技赛事——腾讯开悟人工智能全国公开赛中获得第三名。在第五届国际青年人工智能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中国制造2025》是由国务院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的战略文件,是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制定部署的战略性纲领,是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重要举措。人工智能技术正是实现中国制造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技术。

未来五到十年,对社会改变最大的将是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将深刻改变社会,代替很多岗位,也会创造出很多新的岗位。目前,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迅猛,中国国内对于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的需求数量已经突破百万,市场需求量巨大,但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稀缺,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

人工智能领域的平均薪资水平远高于其他行业。从各细分行业2023届应届生新发职位平均招聘月薪看,人工智能以18592元位居第一。

行业背景: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加速发展,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到行业应用的产业链条正在形成,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一批创新活跃、特色鲜明的创新企业加速成长,新模式、新液态不断涌现,整体呈现蓬勃发展态势。2018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征集并遴选一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单位集中攻关,重点突破一批技术先进、性能优秀、应用效果好的人工智能标志性产品、平台和服务。2019年2月16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成都市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政策》,从加快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基础、不断提升人工智能产业能级、全面营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三个方面出台12条专项政策,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毕马威联合中关村产业研究院通过行业调研和专家访谈,结合深入研究共同发布《人工智能全域变革图景展望:跃迁点来临(2023)》。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6月底,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共计3.6万家,中美英企业数量名列前茅。美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约1.3万家,在全球占比达到33.6%,中国占比为16.0%,英国为6.6%,美中英的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合计占到全球的56.2%。具体到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情况来看,截至2023年6月底,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总数达291家,美国和中国平分秋色,分别占到131家和108家。结合区域布局来看,中国人工智能企业主要集聚于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等地,中国作为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引领者之一,有望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培养目标:我校人工智能专业培养适合国家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的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数学及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基础,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分析、解决复杂人工智能工程问题的能力,能够跟踪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新理论、新知识和新技术,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的人工智能领域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就业面向:我校人工智能专业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的发展口径宽广。不仅可从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等方面的工作,还可从事智能城市、智能金融、智能物联、智能教育、智能制造等众多领域的管理工作,并可继续攻读人工智能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或参加学校国际合作项目,赴国外深造。

主干课程:人工智能基础、Python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软件系统开发、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应用、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以及相应的项目实训课程。

咨询电话:028-64888189

人工智能专业介绍视频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