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软访谈之榜样充电站——成就梦想,编程未来 ——“蓝桥杯”大赛采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传媒中心记者团.图/文 李冬梅 范寒瑞   阅读:216

在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大赛(软件类)python组全国总决赛结束后,云计算机实验室的学生一举拿下多项奖项。小软有幸采访到了两位省二等奖获得者——郭朝伟、魏健桦。

Q:郭朝伟、魏健桦同学你好,很荣幸能够采访你们,首先请问你们参加比赛的最初目的是什么?

A:郭:就想着去锻炼一下如果能拿个奖的话就更好了。

魏:想着这是一次机会嘛,想通过这次机会锻炼自己,锻炼自己的编程能力,锻炼自己在比赛时候临时应变的能力,希望自己编程等方面的能力可以有所提高。

记者采访获奖者魏健桦

Q:你们在备赛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呢?

A:郭:过年在家那段时间因为疫情然后天天在家里面呆着,刚开始还能坚持每天学习和后来的时候就不能认真学习了,影响比较大。

魏:就是对多种算法的理解,大多数时候是理解它们的逻辑比较困难,理解了也就还好了。

Q:你们觉得备赛过程中需要做哪些努力呢?

A:郭:提升自己的编程能力最起码是要多刷题,通过书籍或者网课学习大量的编程知识,把那些语言编程员基础,高端算法那些基本都要掌握,最重要的是不要放弃。

魏:就是感觉要牺牲时间,精于时间安排,在早上中午晚上进行针对的练习,多练题,练多了就自然而然会有一种编程思维,做起题来也就快得多正确率高。

Q:你们在比赛过程中有感到紧张吗?是怎么克服的呢?

A:郭:还好,比赛的时候没多紧张就是觉得时间不够用。

魏:紧张肯定是会有的,我就会暗示自己不要紧张或者说可能会在赛场上做深呼吸来调整自己的情绪吧。

Q:比赛过程中遇到的令你们最印象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A:郭:就是比赛前一天晚上就看到有一道题,然后那道题比较麻烦,当时就想着先放着不做,结果第二天考试的时候,发现基本上都是原题,往年的那种考试题。当时就有点后悔昨天晚上没有把往年那道题道题给做出来。

魏:虽然比赛最开始比较紧张,但是调整好心态进入状态以后就会投入到比赛中,不会注意到那么多的事,所以就除了题就没什么印象深刻的事了吧。

Q:比赛结束后你们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呢?

A:郭:最大的收获应该就是锻炼自己了吧,参加这种比赛就是因为准备了也很久,所以对自己各项能力都有较高要求,还有就此次比赛是对自己编程方面能力有很多提升的。

记者采访获奖者郭朝伟

魏: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了自己的思维吧,对自己有所提高吧,学到了更多的知识。

Q: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之中你有什么打算吗?

A:郭:今后打算还是要多多刷题,学习更多的编程知识技巧吧。

魏:以后有比赛还是要参加,因为真的可以锻炼到自己很多方面的能力,还有就是要坚持刷题坚持学习。

冰心曾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每一份成功的背后都是艰辛的努力,没有日积月累的知识储备是没有办法在众多的人才中脱颖而出取得胜利的,小软希望我系能有更多同学努力获得荣耀!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