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软件工程系实践教学体系介绍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2日      阅读:510

我系结合具有东软特色的TOPCARES教育模式,采用“1321”的校内教学组织方法,从课堂到校园以及到校外全方位打造实践教学保障体系。

1.贯穿课堂教学的实践环节

我系各专业课堂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按照“注重基础、强化训练、加强综合、培养能力”的要求,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 目标性原则: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必须紧紧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进行。

(2) 系统化原则:遵循认知规律和教育规律,运用工程教育的基本观点,结合学院TOPCARES的能力分解,按照组成实践教学活动各环节的地位、作用及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形成相互联系的实践教学体系,并贯穿于教学全过程。

(3) 整体优化原则:做到实践教学活动各要素之间的协调统一,从人才的全面素质培养和能力发展的要求出发,注意各教学环节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撑和互相渗透,与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相适应。

(4) 规范化管理原则:在实践教学体系中要规范实践教学的管理与实施流程,创新各实践教学环节的内容和形式,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综合考核标准和要求。

构思、设计、实施、运行项目体系,引导学生对核心专业课程的学习兴趣和能力培养,并对本专业形成较清醒的总体认识。

将TOPCARES项目按规模和涉及的能力范围划分为五级,从而形成专业五级项目体系:

一级项目(综合项目):是指包含本专业主要核心课程和能力要求的综合项目,这里是指第一学期的导引项目和综合实训项目。

二级项目(课程群项目):是指基于多个课程、包含一组相关核心课程能力要求的课程群项目。成都东软学院实施“1321”学期设置,每一学年拥有为期四周的第三学期,专门用于开设二级项目的实践。

三级项目(课程项目):是指单门课程内为增强该门课程能力目标的实现而设的课程项目。

四级项目(单元组项目):是指基于1门课程的2个以上单元(模块)能力的要求、为强化课程能力目标而设计的单元组项目。

五级项目(单元项目):是基于1门课程的某一个单元(模块)内、为增强能力培养而设计的单元项目。

2.实验室和教师工作室

信息与软件工程系特别重视实验和实践教学,现有实验实践教学指导人员全部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结构合理,指导规范到位,实验实践教学效果较好。此外,为了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信息与软件工程系实行了本科生导师制,并制定了本科生导师制实施细则。学生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实验实践或参与导师工作室的科研项目,使学生较早接触生产实践和科学研究,有力地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信软系主要的实验室和教师工作室如下表:

序号 实验场所名称 性质 实验场所位置 级别

1 软件测试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A7-205 校级

2 移动创新实验实训室 实训场所 C2-104 校级

3 图形图像实验室 实训场所 C2-301 系级

4 程序员协会 实训场所 C2-302 系级

5 软件工程师协会 实训场所 C2-303 系级

6 Python俱乐部 实训场所 C2-305 系级

7 大数据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C3-104 校级

8 数据科学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C3-204 校级

9 软件实训实验室 实训场所 C3-203 校级

10 云计算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 C3-303 校级

11 iOS实验室 实训场所 C3-304 校级

其中,移动创新实验实训室源于2010年11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四川有限公司在成都东软学院成立“移动Mobile Market创新俱乐部”,成立之初主要组织和开展移动互联网专题项目开发和专题创新创业比赛等活动。实验室师生先后在国内外各项科技竞赛中获得大奖,其中国际奖项5项,国家级奖项几十项,省级奖项近百项。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涉及企业应用软件开发、大数据处理和AI技术的研究和推广工作。实验室同时承担软件工程专业本科学生移动应用开发技术的教学与培训工作。

云计算实验室是成都东软学院与亚马逊公司共建的实验室,主要面向信息与软件工程系所有专业开展云计算实践。承担着虚拟化与云计算、云存储、分布式与并行计算、大数据处理、云平台管理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内容,同时支持教师科研、学生竞赛以及学生项目开发活动。

数据科学实验室主要以学术科研为主,目前实验室以非完备信息机器博弈作为研究方向,该研究方向属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算法研究。目前实验室的机器博弈系统主要包括双人不限注德州扑克AI系统,以及五子棋AI系统。德州扑克系统也是实验室主要的算法研究实验平台。实验室从2017年成立至今有多篇学术论文三发表。

iOS实验室是与企业共建的iOS平台和设备为基础的实验室,自实验室成立来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省级和国家级竞赛30多项,获奖10项。参赛获奖比赛项目有 “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微软创新杯全球科技大赛中国区总决赛”等等。

软件实训实验室是教师带领学生参与真实项目开发实践的场所,近年来师生共同参与的省部级科研项目有:四川省教育厅艺术素质测评系统、四川省教育厅校园足球比赛系统、四川省教育厅艺术体育报表系统。这些系统正服务于四川省的各类学校和学生。

3.实习实训

信软系积极开展与社会企业的产学合作,加强与相关企业的深度合作,通过多种渠道建立了稳定的社会实践平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实习条件能够保障本系各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训需要。

信息与软件工程系制定了实习实训管理规定,对实习实训的组织、管理,实习的内容、方法,实习实训的考核、总结、经费使用等各个环节,都做出了明确规定,确保实习实训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我系积极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展实习实训,目前已与东软集团商用软件事业部、成都任我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360企业安全集团、博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8余家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实习场所基本稳定。我系的实习内容严格按人才培养方案安排和进行,并强化具有成都东软学院特色的每年四周的小学期实训项目。 2017年以来,我系本科生共有400多人次到企事业单位实习、实训。

各类实习实训工作均有我系带队老师管理,相关课程教师和实习单位派人负责业务指导,并有实习专项经费保证实习工作的顺利完成。实习实训过程中,带队老师和指导教师都能认真贯彻执行实习计划,做好实习安全和纪律教育,督促和指导学生完成各项实习任务并及时处理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做好实习考核和成绩评定,保证了实习实训的质量和效果。

4.社会实践

信息与软件工程系将学生的社会实践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中,规定实践内容要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在历年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均由学院团委组织大二和大三学生周边县区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社会实践,并有专业教师负责指导。我系还采取分散自愿形式,在寒暑假开展社会调查,参与率达到20%以上。这些实践活动不仅推动学生提早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而且有助于使学生准确把握专业培养方向,了解社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并为以后进入社会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