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校思想 政治教育工作”素质教师(辅导员)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阅读:174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素质教师(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强对自身工作的研究,不断探索育人工作的规律性和时代性,提高新时代素质教师育人能力,同时有效传达四川省教育厅关于第40期四川省高校辅导员培训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培训班的相关要求,我校学生工作部于11月11日14:00在C1-102举办了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主题的素质教师培训大会。全体素质教师、学工部教师、宿管中心教师参与其中。

信息与软件工程系综合办主任张小伟老师从“落实立德树人,构建后疫情时代网络育人新体系”、”防控常态下加快推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在抗疫比较中坚定制度自信”、“抗疫斗争中展现的新时代中国精神研究”四个层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与分享。

“落实立德树人,构建后疫情时代网络育人新体系”中,他提出了思想教育工作阵地的转移,强调新时代背景下“三个机遇、两个挑战”在新时代背景下的重要性。并以电子科技大学为例,介绍了“网络文化正能量精品工程”与“智慧学工”的先进经验与做法。

“防控常态下加快推进高校思政教育创新发展”中,他分析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对高校思政教育的重大启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五个新形势。同时提出需要加快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及实践创新。

“在抗疫比较中坚定制度自信”中,他从中美两国硬实力和软实力两方面对比出发,引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狙击战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彰显出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好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

针对“抗疫斗争中展现的新时代中国精神研究”的专题,张老师作了深入人心的分享。他不仅讲解了中国精神的概念及其在抗疫斗争中凝练的理路,更是提出弘扬新时代中国精神的实践路径。

另外,张老师从“零起步构建有效的网络思政工作体系、在已有的基础上拓展网络思政工作体系、打造高效智慧学工系统、关注辅导员身心健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三全育人’理想状态差距”五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以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向素质教师同仁讲述了自己从事学生工作的心得体会和工作经验。他建议在场学生工作战线人员能够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升工作素养,为我校学生管理与想想政治教育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而努力奋斗。

最后,学生工作部部长蒋利明结合2020年素质教育工作实际,要求在全面做好学生服务与管理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强调两点要求:一是要求素质教师提高科研水平,全面了解各类课题申报条件及指南,做到心里有数。二是要求“新老结对,凝心聚力”,全面加强新老素质教师的帮扶与交流,精进业务技能。他希望所有素质教师能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自己负责。不断总结、不断思考、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为学校培育人才保驾护航,为成都东软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