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软系开展“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日”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9年9月24日      阅读:6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学习贯彻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提高学生分辨网络安全隐患、正确使用网络资源、合理使用网络的自控能力,营造安全上网、依法上网的良好氛围,将网络安全融入学生日常教育活动中,强化师生维护网络安全的意识,信软系根据实际情况,通过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了“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一、加大宣传,提高认识。利用主题宣讲、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宣传网络安全的相关知识,使学生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树立“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思想意识,深入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加强并牢固对网络安全教育的重视度。为进一步提高师生对网络安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通过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加强网络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电话用户真实身份登记及防范通信信息诈骗宣传,吸引师生广泛参与,共同维护和营造网络安全环境。

二、举办网络安全专题知识讲座。通过讲座增长学生的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学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醒学生维护自身网络权益,身处网络时代更应该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的网络素养、守法的行为习惯、必备的防护技能,必须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筑牢“头脑中的防线”,让网络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网络正能量,倡导文明健康网络生活方式,用中华传统思想道德字样网络、滋养社会。

三、各班举办了一次“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主题班会。班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畅谈自己对网络安全的认识以及网络安全于生活及工作而言的影响和联系,以生活中的实际事例说明网络安全与个人利益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为国家网络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学生们在讨论中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抵制危害网络安全的行为,承诺从思想和行为上做一名合格网民、接受网络安全教育、遵守网络安全秩序、宣传网络安全知识。

在本次“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日”活动中,我团队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树立了网络安全意识,掌握了网络安全知识,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对网络安全维护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了信息人人共享、安全人人有责的健康网络环境。

为响应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活动日的号召,引导广大学生培养良好的上网习惯,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2019年9月18日,信软系数科团队团总支开展了通过走访寝室了解同学们使用网络情况大调查和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2019年9月18日中午,信软系数科团队三位素质老师带领数科团总支副书记以及生活部干事于D11通过走访寝室的方式开展了解学生日常网络使用情况,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同学都能够做到“绿色”使用电脑,并提醒同学们,在使用电脑时,谨防网络诈骗。

2019年9月18日下午3点,信息工程18201在A6-117开展了关于“网络安全文明”的主题班会,以提高大学生对“网络安全文明”的认识,构建文明和谐校园网络。

近年来,在校园内外发生了许多涉及学生网络诈骗及传销的事件,究其原因虽然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大多数当事学生对网络的使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和自我保护意识,面对伤害不知所措。主要原因是这俩个方面:一是缺乏社会经验。二是缺乏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活动日,主要对同学们进行网络安全文明教育,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经过本次实地寝室走访和主题班会提高了同学们的网络自我防范、自我保护能力与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