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教育,就是让你成为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6日      阅读:3264

计科系分团委学生会.图 左志伟/文 杨诗凡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时代发展的紧迫感,认识到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10月30日晚7:00成都东软学院副院长刘宏教授在A3-204开办了以《真正的教育,就是让你成为最好的自己》为题的讲座。讲座由计科系副主任陈克勤主持,罗新亚、朱明元、黄雅婷、张小凯等全体素质老师和计科系的同学们一起参与了本次讲座。同学们热情高涨,讲座座无虚席。

图1-真正的教育,就是让你成为最好的自己

讲座前,陈克勤主任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主讲人刘宏教授,并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参与讲座的积极性。

刘教授通过展示《纽约客》的最新封面、列举“日本艺人”“无人餐厅”等人工智能来说明人工智能对人们职业的影响,并提出“只有提升自己发展自己,才能在未来获得机会”的观点。

紧接着,刘宏教授从三个方面阐发了自己的观点。第一是如何理解现实教育。一直以来,人们对教育的理解都存在误区,认为教授知识等于教育。曾在耶鲁大学任满20年的校长理查德?莱文甚至认为“教育不教知识和技能,却能让人胜任任何学科和职业”,换句话说,就是教授知识不等于教育。刘教授认为中国教育的真正问题不在于应试教育,而是怎么教育,当代需要的是有创新能力的人,“知识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才是”,只有拥有创造性思维、好奇心、想象力的人才才是时代发展所需的人才。

第二是高校学生教育现状。刘宏教授再一次提到社会所需的是善于思考、有好奇心、想象力的人才,强调教育环境才是影响学生发展最重要的因素,且认为学生的思辨能力比丰富的知识更重要。刘教授指出同学们需要发展社交、情感、创意等多方面的能力,而恰好这些能力是人工智能所难以代替的。

第三是认清现实,做最好的自己。刘宏教授指出同学们最需要的是提高素养,有自信,能自律,从经历中积累经验。讲座的最后,刘教授列举了哈佛大学通识教育的例子,希望大家能对自己未来职业生涯有所思考。

图2-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座

此次题为《真正的教育,就是让你成为最好的自己》的讲座让同学们对职业生涯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提高了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增强了同学们对社会竞争力的认识度,让同学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