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诚于心,外信于人
发布时间:2015年4月20日      阅读:4456

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第四期大学生党建工作专题培训

近日,我系素质教师张小伟参加了四川省高校辅导员“第四期大学生党建工作”专题培训,针对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形势与任务,当代大学生如何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辅导员开展大学身党建工作的能力与素质提升进行了一系列专业的培训。

成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谭书敏教授在主题报告会上指出,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的形势与任务是要如何实现知识学习、人格培养和党性教育的有机结合。会议强调,党员进阶工作,社会主义价值观指导下的高校党建工作(指导)探讨。

培训内容分为六个专题讲座。

专题一,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法学博士林伯海教授通过时代要求大学生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什么样的价值观以及如何培养三个方面对大学生应如何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阐释。培训通过世界发展潮流与趋势、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形象的进行了说明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大学生自身成长成才的需要。

专题二,四川省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博士生导师何云庵老师通过中国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战略思想,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的缺失,坚定“三个自信”四个方面阐述了关于中国梦战略思想与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交于的问题。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要坚持真性情。

专题三,由西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周翱主讲,主题为“大学生党建组织创新与制度创新”,提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如果你不是经常遇到挫折,这表明你做的事情没有很大的创新性,以及组织创新应当遵循的五大基本原则和大学生党建创新的三个理念,并通过案例分析大学生党建的组织与制度创新。还提出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对大学辅导员能力要求提出新一轮的考核。

专题四,大学生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专题由吕红胤老师主讲,重点讲述党建网络建设与应用,辅导员博客建设以及高校辅导员优秀博文和博客的评选建立健全并完善党建工作的信息化建设。

专题五,针对大学生党员实践教育活动体系建设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分别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西南科技大学校党委委员,学工部部长王姮老师通过一系列社会事实告诉我们什么是使命,什么是责任感。

最后一个专题是由西南交大教授宁维卫主讲,会议主旨是辅导员开展大学生党建工作的能力与素质提升。通过准确把握岗位要求,全面提升能力素质,努力成为学生党建工作专家以及切实抓住关键环节,有力提升学生党建工作实效三个面对辅导员工作提出要求,可以通过熟悉文件,开展组织生活,培养支部书记,抓好制度的运用等方面来提升工作能力和影响力。

通过这次培训,使我系大学生党建工作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对辅导员党建工作能力与素质的提升又有了新的标准,我系将坚持内诚于心,外信于人的党建教育原则。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争取在新的形势下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党员!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