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之行 释放青春
发布时间:2013年9月13日      阅读:4536

——计科系暑期实践行

这个夏天对于我们参加支教的同学来说都是难忘与精彩的。在那个简陋的校园里,我们初尝了当老师的滋味,除此感受到当一位老师的责任与不易,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身为一个老师所享受到的巨大的幸福,而那份幸福是来自那一群可爱纯朴的学生。

7月21日11点30分,计科系全体三下乡成员在校门集合前往都江堰汽车站。13点15分全体成员驱车前往安岳希望小学。到达小学后,与当地政府和学校进行了联系与沟通。

随后,所有成员,利用小学教室,打扫卫生后,搭成临时寝室。然后,另一批成员前往县城进行生活必备用品和食物的采购。同时,大家也在紧密的准备着第二天的支教活动。

7月22日上午9点,计科系三下乡队伍第一组队员,出发在当地进行暑假支教活动的宣传及当地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调查。同时,第二组队员外出进行采购,为之后数十天的生活准备好充足的后勤资源。剩余的一组则是留守在学校内准备当天的饮食。

对于乡下生活并不是很熟悉的我们,要在短时间内学会要烧炭和材的灶台做饭,显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遇到的困难和麻烦也很多,比如如何把受潮的灶台生出火来、如何能够按量做出适合我们一行人吃的饭,还有很多。但这些都在当地老师和去年已经去过三下乡的学长和学姐们的指导下顺利完成。

7月23日上午9点,同学们陆陆续续的来到了学校,参加我们的活动。同时,也有许多家长亲自前来参观我们举行的活动。我们为大家上的第一堂课是英语课,任课的“老师”,语言生动,风趣幽默,课堂气氛轻松愉悦,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都积极的参与其中。

课程结束后,许多小朋友都说这次的英语课十分有趣,会一直把这个活动参加下去。同时,“三下乡”的同学也提出,会进一步的优化上课方式,使上课的气氛更加的自然,活跃。

7月24日,我们为同学们准备的课程是英语课和课外活动课。在今天的英语课上,“老师”新教会了大家许多关于动物的单词,通过模拟一次动物园的游览,引出了本堂课需要的单词。所有学生都积极的参与其中,课堂气氛轻松活跃。在随后的课外活动中,同学们都展现出了属于儿童的童真童趣,许多参加“三下乡”的同学,都不由自主的参加了进来,如同回到了自己的童年 。

7月25日,我们开展了以“梦想”为主题的主题班会,同学们在课堂上积极发言,谈论着属于自己的梦想。我们的记者也对其进行了视频拍摄,可以在活动结束后编成纪录片.

7月26日,我们为小朋友在教室里放映了电影。可爱的人物造型,风趣幽默的故事,很快吸引了小朋友的兴趣,都兴致勃勃的看着电影。后来我们了解到,这些小朋友很少接触到这种西方动画,学校也不会开展类似的活动,所以,大家都很珍惜这次机会。

7月27日,我们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对一的功课辅导。这受到了同学和同学家长的欢迎,一大早同学们就拿着自己的暑假作业和需要辅导的功课来到了学校。根据同学的需求,安排了适合的三下乡的队员,进行一对一的辅导,同学们也很认真的接受着辅导。

辅导结束后,队员们普遍的发现当地的小孩课程学习质量有着很大的问题,甚至于小学五年级都还有不认识的拼音。同时,也对自己曾经母校给予自己的栽培表示出感恩之情。

7月28日,我们的队员冒着酷暑,对参加辅导的部分同学的家里,进行了家访。周围的居民十分欢迎我们的队员,甚至主动邀请我们的队员到其家里做客。

经过队员们的家访,我们发现,当地留守儿童很少,但是都处于父母在当地工作,早出晚归,对于小孩的教育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空白,许多小孩都缺乏基本的素质培养。在于家长的交流中,许多家长也清晰的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存在,并提出会尽去改变现状。

7月29日,我们为同学们准备了音乐课和舞蹈课,这让许多同学都积极的参与到了活动中来。大家喜气洋洋的表演着节目,表演着自己的特长,同时我们的队员也为同学们献上了一个个精彩的节目。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依然依依不舍的拉住我们的队员,要求他们继续表演节目,我们的队员也毫不吝啬的继续为同学们表演着。从和同学们的接触中,我们发现,当地的小孩接受的课外教育很有限,音乐课美术课也几乎是名存实亡。

 

7月30日,我们为同学们准备了电脑课,这让同学们都兴奋了起来。电脑,是由队员们自己携带的,安装上了专门的打字软件,让同学们学习打字。

我们发现,当地的同学,很少接触到电脑,即使是接触到过的,也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指导和教育,多是用来玩游戏。所以,我们队员,利用自己的电脑,为同学们合法的指导着电脑的使用及应用方法。

 

7月31日,我们为同学们上了美术课,同学们拿起画笔,在纸上画着自己的梦想,自己美好的想象。有画房子的,有画小动物的,有画爸爸妈妈的……应有尽有。

画画,本就是一个人的本能,这在同学们的身上体现得十分完美,哪怕是一年级的小朋友,都用自己的画笔交上了一副满意的作品。

8月1日,我们为同学们上了一堂体育课。为同学们带来了更加专业的体育知识,体育思想。同学们都十分积极的参与的活动中,都展现出了自己激情活力的一面。同时,一部分同学在课堂中开始做游戏,让我们的队员沉浸在他们的童真童趣中。

课后,我们将篮球,羽毛球拍等体育用品,送给了学校,希望这些礼物,能继续带给同学们快乐与活力。

通过此次“三下乡”活动,让我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奉献爱心的精神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也锻炼了我们与人交往,团队合作的能力。希望,“三下乡”活动能一直顺利的举办下去,并且越办越好,参加的人越来越多,让每一个人都能体会到奉献与合作的快乐,让我们的用汗水与爱心去灌溉我们的青春。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