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班级管理之歌
发布时间:2013年3月22日      阅读:3577

学院学生干部培训班结业典礼计科系代表12级网工(本科)1班团支书阳彬的发言

2013年3月21日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晚上好!今天,很荣幸站在这个舞台,面对大家畅所欲言。我认为班干部不是“官”,是同学和老师之间的桥梁。通过全班同学选举产生,负责班级管理工作,带领全班同学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唱好班级管理之歌”。

班集体,是经过以素质教师为主的各种教育力量的教育培养和引导而形成的具备正确的奋斗方向,具有较强的核心与骨干力量,具有良好的纪律、舆论、班风,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团结、友爱、积极向上的高层次的班级群体。但是,为了充分发挥班集体的教育功能、管理功能,光靠素质教师是不行的,必须有一个领导核心,这个领导核心就是在素质教师领导下的班委会。由此可见,班干部的作用是多么重要!当好一个班干部是多么重要!对于如何做好一名班干部我有以下几点看法

1.明确学生干部协助老师管理为同学服务的工作职责。

素质教师既是班集体的领导者、管理者,又是各个班集体的代表。素质教师在校内履行公务的同时,还要行使管理职能,关心班集体中的每一个成员。大学强调学生自主管理,这就需要学生干部团队来担当素质教师的助手。班干部应该认真执行素质教师的要求,按时完成素质教师布置的任务,主动做好自己分管的日常工作,学习过程中维持课堂秩序,生活过程中维持生活秩序,集会过程中维持会场秩序,活动过程中维持活动秩序。这样,一个班集体才能有序地运转,展现其班级魅力。班干部生活在班集体中,对同学的思想、愿望、需求等比素质教师更容易了解,所以班干部要主动向素质教师汇报班级情况,成为素质教师的好助手、好参谋。班干部要及时收集学生的愿望、需求、想法、意见,反馈给素质教师,关注班级动向,及时向素质教师反映班内情况,就班集体建设向素质教师提供合理建议,努力做到事先请示、事后汇报。

2.培养自身人格魅力

我认为学生干部的管理能力来自于自身的人格魅力,为人处世的基本点就是人格魅力。何为人格魅力?人格魅力是指一个人在性格、气质、能力、道德品质等方面具有吸引人的能力。凡在今天社会有一定成就受别人欢迎、容纳,大多数是因为其人格魅力所致。大学是一个小社会,那么,在大学里,学生干部应当如何培养自己的人格魅力呢?

第一:在对待现实的态度或处理社会关系上,表现为对他人和对集体的真诚热情、友善、富于同情心,乐于助人和交往,关心和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对待自己严格要求,有进取精神,自励而不自大,自谦而不自卑;对待学习、工作和事业,表现得勤奋认真。

第二,在理智上,表现为感知敏锐,具有丰富的想象能力,在思想上有较强的逻辑性和创造能力。

第三,在情绪上,表现为善于控制和支配自己的情绪,保持乐观开朗,振奋豁达的心境,情绪稳定而平衡,与人相处时能给人带来欢乐的笑声,令人精神舒畅。  第四,在意志上,表现出目标明确,行为自觉,善于自制,勇敢果断,坚忍不拔,积极主动等一系列积极品质。   

具有上述这些良好性格特征的人,往往是在群体中受欢迎和受倾慕的人,他们在开展班级管理工作过程中更能得心应手,得到同学们的认可和尊重。

3.提升自我综合素质

“德为先,品行优先,品不行者不能重用也。”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往往会优先考虑学生干部,因为能被大家信服而推选为学生干部的人一定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一般而言,社会对大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进步与获得的荣誉十分看重,甚至将这种进步与荣誉作为衡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指标。优秀的道德品质需要我们做到:爱祖国、爱人民、遵纪守法、明礼诚信、敬业奉献。要做到这些难也不难易也不易。往往在校园中多多少少都会存在这样的现状,一部分在校大学生平时不顾学习,在考试时违背了个人诚信采取了作弊的行为来欺瞒老师和父母,何尝不是在欺骗自己,作弊不仅仅违反了校纪校规,被发现后继踵而至的是处分警告,记录载入档案伴随一生,身为一名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都如此,步入社会你如何向用人单位证明你的名利守信?如何证明你将为企业保守商业秘密尽职尽责?这不就是关于诚信的一个重要要求吗?

能力靠的是培养,经验靠的是积累,机会往往留给有事先准备的人,如果你不想埋怨自己大学生涯一事无成,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有人格魅力、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并且受人欢迎的大学生,那就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为同学服务,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干部!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