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快乐
发布时间:2012年4月27日      阅读:4460

炎热的夏季悄然袭来,当我们得知支教的具体时间时,心里满是憧憬和激动,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那份期待。

带着这份憧憬,7月5日早上,我们开始了人生的一次特殊旅行。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经历这种方式的长途跋涉。接近十个小时的车程,车途中,队员们没有感觉丝毫的疲惫,玩些小游戏来排解长达十几个小时枯燥车途的烦困,队员们都积极参其中,享受着快乐。欢声笑语在车中久久没有散去,大家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当天下午2点过,我们乘车到达了目的地的马边县民主乡大田村口,简单休整后继续沿着山路乡村小进发。两小时后,我们看到了期待很久的学校----大田村小。走近些,看清楚了它的样子,这被围墙包围的小院坝里只有一个简易的篮球架,一个简易的乒乓球台和一个不成形的主席台(确切的说是一个小土坝子)。教学环境很简陋,几间瓦房教室里整齐的摆着桌椅。黑板上面写着醒目的红色大字“懂礼仪 求真知”,这不仅仅是一个山村的小学,也是孩子们唯一的游乐园,更是山里孩子们梦想起航的地方。

队伍经过简短的休整后,由领队张海强老师组织队员们开了一次简短的会议,对近几天的生活和教学活动做了安排。

从进山的那一刻,我们的心就一直被这里的一切震撼着。这里的人…这里的事…这里的生活…山里的条件不是听过的最糟糕的,但是每一幕都能触碰到你内心最真挚的情感。这里没有正规的教育机制,除了语文数学,孩子们再也没有多余的课程,除了两位去过县城和乐山市的老师,孩子们只能通过想象了解外面的世界。看到孩子们渴求的眼神,你不能想象他们以后对这大山来说是多大的希望。我们在感动和同情背后,更多的是想方设法让孩子们了解外面的世界,

来马边几天了,除了给孩子们上课之外还可以和孩子们一起游戏,场地仅限于学校。为了更多的了解山里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我们到小朋友家进行了家访。“只有读书才能让孩子改变他们自己的命运,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多么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天下父母的心声。

因为山路太长,很少有孩子离开过这里。远离了城市的繁华缤纷,这里没有游乐园,没有主题公园,没有肯德基、麦当劳,但是这里有城市没有的,属于小山村的快乐--山里的一草一木,都是他们的乐趣。

学习、生活,乐趣盎然。但还有种快乐要经过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去获得,那就是比赛。我们给小朋友们举行了一场别样的趣味运动会,不仅所有的小朋友都参与了,我们的支教队伍也都齐上阵,本着比赛第一,友谊第二的原则,让小朋友们体验了别样的快乐。

看着这群天真无邪的孩子,忽然发现,原来简简单单也是一种快乐。这种快乐没有多余的修饰,永远那么单纯。和孩子们在一起,比赛已经失去了原有的意义,不在是概念上的比赛,而是朋友间心与心的交流。我们快乐,因为我们是朋友。在这里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奉献,奉献并不仅仅是付出,它更是一种经历和快乐。

支教的生活很快就结束了,除了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和求知的眼神,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回忆、去体会、去挖掘、去了解……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