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系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 生活记录(一)
发布时间:2012年9月14日      阅读:4549

文/米河桥 陈雪轲 图/向青霞 黄果

2012年7月24日,是我们来到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宝顶寺小学的第一天。早上六点半,在刺耳的闹铃声中,大家忍受着昨晚蚊子们的“侵袭”带来的疲倦,挣扎着起床!

(这是大家住宿的地方)

早饭时间,8:00——8:30,队长余志阳安排了今天的活动,分两大队,第一队做社会调查,主要关注当地居民现状,调查表共分为:家庭经济状况、栽种农作物、家庭主要开支、平均每天劳作时间、有无自然灾害、家庭成员数量和是否有留守儿童等8个问题。

(大家正在生火做饭)

第二大队主要工作是负责看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为他们带去欢笑。

(此图为当地周围住户所生活的环境)

在社会实践中,第一大队分为了四个小队,分别对农户家庭进行了调查。在其中一户名为张能泽的住户中,我们了解到,他是当地的困难住户,仅有一个儿子,现在资阳打工,每年春节回来一次。而平时自己生病,因经济条件所限制,没法及时就医!当我们询问是否有社会保险、养老保险时,他回答说:“没有,因为家庭经济条件的所限,不能出钱购买,生活艰辛。不过,因为家里有田,屋里有猪,生活的困难难不倒他,他将继续充实的度过,并且,好好的生活下去。”

(正在做社会调查,与老婆婆热情的交谈中)

我们来到另一住户的家中,一位婆婆热情的招待我们,发现她家里有一个小孩时,我们就了解了一些关于当地留守儿童的情况。最后得知,类似情况在保和镇很普遍。听说我们来这里支教,她表达了极大的信任和感谢,并保证道,一定会让孩子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每天都来上课!面对婆婆的热情,这何尝不是一种包含着父母对子女望子成龙的殷切希望啊!

(遇见了两位可爱的小朋友

 

(途中帮助一位老婆婆提东西回家)

 

傍晚的时候,我们组织村民,用我们所携带的装备,为他们播放电影。

在这里生活过的艰辛,也使一向养尊处优的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以前我的过的生活是多么难得的一种幸福!也使我们在这样子的环境中深受熏陶、我们自己也学会了很多的东西!在今后的13天里,我坚信我们会学到更多的东西,在贯彻与执行TOPCARES——CDIO政策的同时,为成都东软学院的发展,更为我们自己的未来铺就一条辉煌的金光大道!

 

计科系学生会新闻部

2012年7月24日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