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
发布时间:2012年5月12日      阅读:4473

——专访叶飞及其Utoo团队

 

     (本报讯 黄果 张晓红 徐方学;摄影 邱海伦)

2012年5月10日晚19:00,在A3-210教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会新闻部的采访小组正式采访了在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第二届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作品大赛中,凭借益智模拟类应用游戏“疯狂交通”、“疯狂拼图”、 “青城山跳跃”三件作品喜获佳绩的叶飞、杨浩棱同学及其团队Utoo(U兔)成员。

据悉,此次MM百万青年创业大赛参赛高校共计2000多所,370万开发者共提交了103.8万个参赛作品。经过评委会层层认真挑选,267个作品在广东省东苑市进行全国初审,叶飞同学开发的应用游戏“疯狂交通”在校园组免费类入选的前45个作品中,排名第9名,获6万元奖金、应用游戏“疯狂拼图”在校园组收费类入选的前45个作品中,排名第6名,获3万元奖金同时由叶飞、杨浩棱同学共同开发的应用游戏“青城山跳跃”在校园组收费类入选的前45个作品中,排名第8名,获奖金3万元。四川移动已经将学院上报为共青团中央“第二届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优秀高校”。

 

 

 

 

问:叶飞同学,你好。很高兴今天能和你及你的优秀团队成员齐聚一堂,分享你们的成长经历。总所周知,你和你的团队在第二届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作品大赛中以优异成绩为本院赢得了荣誉也并因此受到表彰,通往成功的路从来不是风雨无阻的,那么你和你的团队是怎样迈开了通往荣誉的第一步呢?即是说你是怎样组建了这样一个专业的团队?

答:集软件设计与开发于一体的团队组建最初是我先提出来的;然后团队成员大多是通过老师推荐或者原成员介绍而来的,都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素养,有自己的特长并善于表现和发挥,如我们团队的程序员11级软件技术九班的刘云龙,熟悉 Android和网站后台操作;11级软件技术9班的杨皓棱,熟悉UI设计;10级多媒体1班的廖琳,熟悉平面设计;不仅这些,还有负责产品项目推广的韩哲林、UI设计的杨森林;每个人都在这个团队里发光发热; 我们团队的发展方向主要面向iphone, android平台类的游戏、教育软件、网络应用的产品开发项目。游戏主要面向欧美用户下载付费盈利模式和道具收费模式两种,教育软件和网络应用主要面向国内消费者采用广告增值盈利模式二者。

由于项目需要,我们计划将于今年6月份进行Utoo团队招新,为团队的发展在已有基础上,注入新鲜的力量,同时也壮大团队实现我们Utoo的发展目标——打造一支成熟,经验丰富的设计,开发团队;在苹果APP STORE上发布更多高质量的产品;提高产品质量使其达到公司产品的水准或是超越公司产品的水准。使团队开发更加默契,更加充满信心和活力;使团队开发更加规范化;寻找和发掘团队自我增值的模式,实现初期创业计划。

我们近期的发展目标就是在开发项目的同时总结以往项目的经验,并完成产品策划-产品开发-产品试玩/测试-产品发布-产品推广的初期流程运作。届时将与SOVO虚拟公司合作,依靠SOVO虚拟公司的资源进行推广。并培养和成立团队以外的产品推广团队(专门负责产品的试玩,测试,推广,团队品牌宣传,包括制作试玩视频,试玩心得,试玩建议),与SOVO虚拟公司建立互赢互利的模式。因此,很有必要进行面向全学院的招新活动。

 

 

 

 

 

问:于5月9日在A5-204进行的“移动应用赛获奖作品介绍讲座”中,记者了解到Utoo团队的一些别具特色的手机应用软件,如“疯狂拼图”、“疯狂交通”“青城山跳跃”等;请问,这类产品的创意最早是怎么产生的?以及有了创意之后,你们是怎样将创意转化为实际的参赛产品的?

答:关于这个,我想说的是,任何创意都来源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如我们开发的“疯狂拼图”这款应用,就是很偶然的机会由于我原先写过俄罗斯方块的代码,我觉得这是传统的玩法,可能有偏差与我们现在的年轻人;因此我就想;我能不能在这个基础上,开发和设计出一款手机应用,可以利用虚拟现实增强技术达到利用现拍的照片来具有俄罗斯方块的基本规则移动、旋转和摆放游戏自动输出的各种方块,使之排列成完整的一行或多行并且消除的玩法;而“疯狂交通”,我认为是城市交通图的构建给了我灵感,这款益智模拟类游戏拥有很多逼真实用的道具可供玩家挑选,画面质感十足,趣味性很强。我们团队有明确的产品开发规范和流程,如(1)产品策划前的头脑风暴会议(并用纸条记录每个人的想法和建议)。(2)产品第二次的会议(主要讨论和确定产品的需求和功能)。(3)编写产品策划书。(4)编写美工素材需求说明书。(5)定制项目时间进度表。(6)开发项目。(7)试玩、测试项目的DEBUG版本。(8) 发布app store和中国移动MM平台。(9) 对产品进行推广。并且我们游戏开发具体是一位程序员与一位美工组合;网络应用具体是2位程序员,2位美工,分别负责后台和手机客户端的开发。

 

问:有一句成语说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既然出征的战士都已经霍霍擦掌,士气高昂,那么就缺一个舞台供大家发挥了;因此,请问叶飞学长,能否讲诉一下你们的参赛过程呢?

答:呵呵呵,当然能啊;最初的时候,Utoo团队参加过09年十月份的“成都软件国际设计大赛”,当时有八名成员参赛,一方面锻炼了自我的设计开发经验,一方面也累积了相关的参赛体验;后来,就是这次整支队伍参加“移动MM百万青年创业大赛”,我从最开始的知道有这样一场正式比赛,到我写策划、写素材需求表、制定计划、执行计划,团队都很积极跟进配合,这样齐心协力才有后来的一系列荣誉。

期间,真的是困难重重啊,包括技术上的难题、游戏开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自己所学知识的局限性、缺乏信息渠道以及在创作、设计、产后、推广等模块都有大大小小的问题;其中做困难的就是技术上的难题,因为本身不是学习游戏开发出身,所以在制作游戏开发时,基本是从零开始,一方面自学一方面离不开老师的指点和同学的帮助。成都东软学院的教育理念“知识的运用比知识的拥有更重要”,确实让我感受到了,学院在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方面比国内很多院校都做得优秀;而且,学院也为学员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如各类型盛大IT领域的竞赛等。让我们不局限于传统教育的书本知识,而真正操练于正式的项目中。

其实,参赛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在参赛过程中,我们接触到很多优秀的团队和他们的优秀作品,彼此交流经验,也让我们明确了下一次的参赛方向。

 

问: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回顾你们从最初的创意勾勒到团队组建再到参赛获胜,能不能就你们的亲身经历给学院其他同学提出几点建议呢?

答:我们很赞成同学们勇于表现自我,发散自己的热情和梦想;我觉得,首先要注重利用身边尽可能利用的资源,如各个师资强大的教研队伍、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学院SOVO大学生创业平台等等,你都能和很多人摩擦出创意火花然后彼此的经验交流、技术交流都能让你成长很多;还有就是善于发现,引用马云的一句话说就是“这个世界上,一流的人才,可以把三流项目做成二流或更好,但是,三流人才,会把一流项目,做的还不如三流。 ”,因此,你要善于发现同盟,然后组建一支优质团队,这样才能跟接近于你和你团队的目标;其次,就是要以团队利益为重,要把团队发展放在首位;最后一点,就是做自己的产品,拥有自己的特色;拥有自己的专利。

 

 

采访结束后,Utoo团队成员和计科系学生会新闻部专访小组成员亲切合影留恋;祝福这支年轻的优质团队能发展的越来越好;祝福他们早日实现目标。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