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幽兰”昆曲
发布时间:2012年4月27日      阅读:4867

2012年3月25日,由成都市图书馆、都江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苏州昆剧院承办的公益讲座之青春版昆曲《牡丹亭》走进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在都江堰市文化馆隆重举行。我系分团委12人、学生会38人,共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3点40分我系学生来到都江堰市文化馆演艺厅,期待着一场文化大餐的洗礼。昆曲不仅作为中国戏剧的鼻祖,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宣布的第一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各界为了增进青年学子对昆曲这种珍贵中国传统表演艺术的认识,加深对中国人文精粹的感知,所以有了此次昆曲都江堰之行。14点30分,讲座正式开始,主持人介绍了白先勇老师长久以来致力打造的青春版《牡丹亭》,由著名笛师施成吉老师向大家展示了昆曲中的吹奏,表演的曲目是根据昆曲《苏州行》的词牌名改编的。优雅的笛声婉转、悦耳,仿佛让人置身于江南的大好风光之中。这正如周总理的评价:昆曲犹如一朵兰花,一朵幽兰。

随后,由著名的昆曲推广人蔡少华老师向大家介绍青春版《牡丹亭》的制作、演出和推广情况,详细介绍了昆曲的活态传承,使在场观众了解到昆曲是让民族崛起的一种美。紧接着,苏州昆剧院表演团队向观众带来了了昆曲著名片段《牡丹亭-游园惊梦》,婉转的笛声配合着演员们绘声绘色的表演,将此次讲座的气氛带上了高潮。当笛声渐渐静谧,表演也接近了尾声。

最后,蔡少华老师和俞玖林老师与在场的观众们进行了互动。我系50名学生也积极参与到互动中。如此近距离的欣赏专业团队的昆剧表演,对于每一个计科学子来说是个难得的机会。同时两位老师也希望我们当代大学生能够推广昆曲,提高自身的文化自觉性,传承祖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