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科系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9期)
发布时间:2011年3月30日      阅读:3577

计科系“创先争优”活动阶段性总结

根据学院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部署,计科系党总支高度重视,认真计划、周密安排、突出特色、狠抓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以来,计科系严格按照学院党委的总体部署,及时召开计科系全体教师和学生党员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厅和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并从成立领导机构,研究工作方案,广泛宣传动员等方面入手,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强化领导、狠抓落实,促进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系党总支接到了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后,组织系党总支委员和各党支部书记认真进行学习,领会精神,积极行动,成立了系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系主任、总支书记杨瑞良同志任组长,副书记贾骐同志任副组长,系总支委员林琳、王婷婷、罗新亚和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王春秀、卓能文、朱明元、黄雅婷担任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负责系党总支和教师、学生第一、二、三党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组织工作。

2.广泛宣传动员。9月初,系根据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总支委员和各支部书记会议,在充分讨论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了我系创先争优活动内容和计划。9月10日在全系范围内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全面部署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多方面动员部署,搞好思想发动,充分调动了党员们的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第一、二、三党支部和学生第一、二、三党支部也积极行动起来,响应学院党委和系党总支的号召,思想认识统一,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也分别召开了党支部党员大会进行动员、布置和安排。

3.精心制定方案。计科系领导小组起草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实施方案,确保实施方案既符合学院党委的要求,又能够紧密联系计科系的实际,突出实践特色,并研究确定了“打造坚强堡垒、树立先锋形象、促进科学发展、建设和谐计科系”的活动载体。计科系党总支按照创建“五个好”党支部和“五带头”党员的基本要求,从加强党组织班子、阵地、活动和制度的规范化建设入手,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工作机制,强化组织功能,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完善党员活动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活动载体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推进党员活动机制创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系分团委也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和系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制定了分团委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在全系基层团支部和团员中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的推动了我系基层团组织和班级工作的全面开展。

4.强化学习宣传。为抓好计科系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顺利进行,计科系党总支严格按照学院党委部署和系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要求,采取支部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组织生活与组织活动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们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厅、学院党委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厅委在创先争优活动动员讲话、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学院、系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教师、学生党员同志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自觉的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资料,撰写学习和活动心得体会,进一步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掌握方法步骤,落实工作责任。

5.结合实际搞创先,积极行动比争优。积极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创建活动,一是向书本学习,即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政策法规,学习活动重点在学生党支部中开展;二是向典型学习,即在教师党员中开展向身边典型——省高校教学名师王春秀老师学习活动,激励广大教师党员努力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三是向实践学习,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4个月中,系党总支边实践,边学习,边调整活动方案和工作思路,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总结规律,善于学习和借鉴别人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充实活动内容,注重活动实效,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能落到实处。积极开展教师党员科研育人活动,针对我系教师党员中绝大多数党员科研能力强的实际,系教师党支部积极组织教师党员在各级各类科研竞赛活动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领广大学生开展科研创新活动。如在上周才完成的历时近一个月时间的“软件测试竞赛”中,教师第二党支部党员都承担了指导任务,他们与学生工作在一起,吃在一起,一起加班,一起熬夜;教师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宁多彪老师,带领6名学生参加“思科网院杯”2010年度大学生网络技术大赛中,取得了全国排名21名,149个参赛队伍、西南赛区第1名的好成绩,并荣获2010年度“四川思科网络技术学院优秀教师”称号;教师(辅导员)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狠抓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从学生党员队伍、学生干部队伍晨练和2010级新生晨练、晚自习入手,教辅紧密配合,了解掌握学生上课情况,共同抓好学生课堂纪律,使2010级学风建设有了根本的好转;学生第一、二、三党支部积极引导学生党员和入学积极分子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利用各种时机进行教育,成功的举办了《隐形的翅膀---走进东软》雷庆瑶励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院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教师(辅导员)孜孜以求的科研精神,无私奉献的工作品质,平易近人的处世态度,为学生服务的责任意识,深深的感染和熏陶着每一个学生,他们的表现真正的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1.学习理论和活动载体联系本部门实际、联系党员实际方面还不够深、不够细,有待于下一步加强。

2.个别党员还不够积极参加部门安排的活动,党员学习存在不扎实的现象,有待于下一步改进。

3.活动进展不平衡。党员能够按照计科系的安排和部署,扎扎实实地有序推进学习,但也有极个别党员学习不全面,没有时间紧迫感,学习内容单调,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果不好,有待下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照全面争创、稳步推进的要求,重点抓好公开承诺、领导点评、检查指导、评选表彰等中心环节工作的同时,突出实践特色,抓好三项活动。

1.实施党性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教育资源作用,采取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成就、学习党史、学习党的方针政策、领导干部讲党课等形式,对党员普遍进行党性教育。

2.开展以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的创建活动。计科系党总支要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部门为目标,与创先争优紧密结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创造和谐环境,打造和谐教师队伍,争做和谐表率,使广大党员在履行职责上有新成效,在教育教学质量上有新提高。

3.以“促教育教学方式转变、促计科系和谐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双促”活动。围绕推动基础部跨越式发展,以教育改革、教学方式转变、课堂教学模式改变、加快提升教师科研能力为突破口,在教师党员中深入开展“促转变、促发展”活动,引导党员们围绕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压力感、和使命感,自觉担当起解难题、促转变、促发展的艰巨任务。

 

Copyright © 2002-2023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